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法院新闻 >法院要闻 >详情页

河南高院荣获2016年智慧法院建设先进单位,裁判文书上网工作经验入选《中国电子政务年鉴(2016)》

发布日期:2017-07-18 来源: 本站

      7月18日上午,在兰州举办2017年新常态下电子政务建设经验交流大会。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国土资源部,国家工商总局就信息化建设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和获得成果进行现场交流发言,随后会议为获得“2016.智慧法院建设先进单位”、“2016.智慧法院建设先进个人”、“2016.电子政务优秀案件文章”等奖项的先进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项。据了解本次会议,全国法院系统有3位同志获得电子政务年度人物称号,13位同志获得智慧法院建设先进个人,14个法院获得智慧法院建设先进单位。其中,河南高院被评选为2016年智慧法院建设先进单位;河南高院选送上报的“信息化手段在河南法院裁判文书上网工作中的运用”文章入选《中国电子政务年鉴(2016)》智慧法院建设专栏;河南高院负责裁判文书上网工作的郭玲玲同志被选为2016年“智慧法院建设”先进个人。

    2009年,河南法院就在全国率先推进裁判文书上网工作,建立“河南法院裁判文书网”平台。河南法院裁判文书上网工作通过加强工作指导,统一规范标准;细化工作流程,组织技术培训;严把审批环节,确保文书质量;开展文书质量评查,防止舆情风险发生;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日常管理;搭建互动平台提升文书质量;随时风险防控定期考核通报等做法有序推进文书上网工作。在此基础上,2015年底,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在河南法院内网的审判流程系统安装了上网文书自动生成系统、上网文书自动纠错、敏感信息自动屏蔽、批量自动上传等系统,将河南法院的裁判文书上网工作纳入审判流程环节,以审判流程为核心,通过上网文书自动技术处理、敏感信息屏蔽、批量上传等环节,实现一次输入、重复使用、技术处理、一键上网的功能。实现了一线承办法官在生成文书后,可以通过文书纠错、屏蔽、公布等功能实现一键文书上网,真正减轻基层法官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